Tuesday, January 3, 2017

電腦可以偵測情緒和感受?


人類的大腦結構非常複雜,我們的情緒和感受自然也很不簡單。莫說一般人時常覺得人心難測,即使是專業心理人員也不容易真正了解每一個個案的想法和情感。

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最近研發了一個偵測人類情緒和感緒的電子設備,方法是透過測量呼吸及心跳,詳見:〈MIT 研發以無線電波偵測人類情感〉(https://tomorrowsci.com/technology/mit-研發以-無線電波-偵測-人類-情感/)。

這個科技,假以時日,或有望能幫助我們快速判斷一個人是喜有悲,是否處於極端情緒,有沒有明顯的負面情緒。這對於前線醫療及社會服務,想必能有莫大裨益。舉個例,倘若這技術應用在緊急醫療中心,或可助醫療人員初步評估病人是否有情緒方面的需要。

然而,很令人好奇的是,這是否能有助我們了解一些較複雜的情感呢?譬如,有些人,之所以抑鬱,原來是因為長期壓抑的憤怒;或者,有些受創傷的個案,對施虐者又愛又恨...... 人類的情感始終非常複雜而豐富,「百感交集」的情況經常不過,很難想像電腦如何準確分辨人類的情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