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5, 2016

互聯網信息過剩的危機



IBM估計,在過去兩年中,世界上90%的在線數據已經不斷創建,再被創建。此外,互聯網令信息比以往更容易讓人們搜尋。

信息,的確從未如此無處不在。

人們的搜尋習慣已經由分類式搜尋變成目標式搜尋,要找尋一個事物,就直接將該名字放到網上吧!久而久之,我們越來越覺得被信息充滿,自負,甚至比以前更毫無準備!

然而,互聯網不是增強知識,而是產生了一種信息過剩或“惡化”。事實上,線上故事線上資訊,也只不過是對智力好奇的快餐食品,它會令你更飢餓,更上癮。網上消費,亦是隨時隨地永無止境的為你提供喜好。

霍金承認,網絡的人工智能帶來的其他好處顯而易見,可以幫助消除戰爭、疾病以及貧困。但他認為人類面臨的兩大威脅是我們自身的貪婪和愚蠢。當人唔再能夠估價自我能力的價值,自以為是,但卻是自以為網絡等於是,這種傲慢和偏見真的足以摧毀人類文明。

此外,由於網上內容經常被調整以適應我們的偏好,興趣和個性,因此互聯網甚至可以增強我們現有的偏見,並破壞我們學習新事物的動機。下一篇《互聯網隱式過濾的危機》會跟大家分享更多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