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5, 2016

現實世界無人明白?網上平台有助找到同路人

雖然出現身心健康問題是非常普遍的經歷,很多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,但因為種種原因,在現實生活中大家都未必願意與人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或健康狀況,這也使日常生活上很難找到同路人。

其實,當我們遇上一些問題的時候,若然有同路人與我們傾訴下,或者分享經驗,互相交流,大概也會安心一些,也能共享資訊,增加對那個問題之了解。

醫療和社福界,也有不少互助小組、同路人支援活動,可供服務使用者參與,有助同路人走在一起,互相支援。現今互聯網非常普及,海外其實也有很多網上健康討論區、互助小組,非常值得本港的醫療及社福界參考。筆者也曾跟本地同工討論過,認為香港長遠也可有系統地發展一些本土的網上互助討論區。














 Psychforums為例,它包含各種精神健康議題的討論版,譬如焦慮症論壇、抑鬱症論壇、解離症論壇、飲食失調論壇等等。很多病友會在討論版裡分享自己的經歷,或發帖提問一些問題,此外網網民有時也會交流求助資訊或可選擇的治療方法。


譬如,有些網民,會在論壇裡,發帖描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困擾,然後其他論壇使用者便可能給予意見、分享,或提供相關的資訊。另外,論壇上有時也會看到同行者分享一些self-help coping strategies,給其他病友參考















另一個例子,是台灣「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」中的「無障礙旅行」討論區。這個討論區,有很多「輪椅族」分享自己無障礙旅遊的經歷,同時也會提供很多相關的資訊,譬如無障礙交通、住宿、行程安排、電動輪椅乘搭飛機之類的問題與疑難,很值得參考。

這些平台,既能使受苦的朋友較容易找到同路人支援,也是一個empowerment的良機。

事實上,香港也有一些類似的網上平台,譬如一些在討論區、社交平台裡,筆者也見過不少關於身心健康問題的互助平台、社交群組,值得我們思考可以如何進一步惠及更多服務使用者。


現時互聯網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,甚至社交生活也難以完全離開網絡媒介。網上平台,自然也會成為一個新世代的資訊交流與互助媒介,如果好好加以利用,絕對能讓更多受身心障礙困擾的朋友受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